高登榜会长在浙江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暨碳达峰推进会讲话:用超低排放先去产量后去产能
发布时间:[2023/11/14 17:42:00] 新闻来源:

11月9日,浙江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暨碳达峰推进会在杭州市召开。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出席会议并讲话。高登榜会长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和肯定,赞扬这次会议开的很好,呼应了全球“双碳”发展形势,响应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安排,对应了当前行业形势,在困境中开辟了新路径。

高登榜会长在讲话中表示,产能过剩是水泥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开始于2014年的水泥错峰生产,就是通过错峰“去产量” 大幅度提升了行业效益,但是现在效果在弱化,中国水泥协会提倡各地积极探索超低排放与错峰生产相结合的可行性,体现优胜劣汰,对不同排放水平的企业,开展有区别的错峰生产,先有区别的去产量,通过效益提升为去产能和转型升级做好经济储备。

高登榜会长表示,当前水泥行业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去产能,这是问题的根本。产能不去,永无宁日。国内水泥实际产能近些年始终在36亿吨左右,而最高年份水泥产量也没有超过25亿吨,产能过剩一直是长期存在的。我们要冷静、理性的对待产能过剩,去产能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要做好长期的政策规划和细致的去产能实施路径。超低排放和“双碳”政策,为行业提供了去产能难得机遇。“双碳”目标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水泥行业碳排放总量占比约13%,是工业领域重要的碳排放行业,降碳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水泥行业要紧紧地把握住超低排放和“双碳”机遇,利用好超低排放和“双碳”政策,技术手段,有效推动水泥行业去产能和转型升级,助力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登榜会长最后强调,面对当前行业严峻形势,根子在去产能。先去产量,再去产能。浙江水泥工作历来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在利用超低排放和“双碳”政策控制产能和去产能方面继续探索,做出贡献。

Website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