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该如何厘清水泥行业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6/1 9:17:00] 新闻来源:水泥商情网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下行,水泥产能过剩加剧,产品需求萎缩,市场价格低迷,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如何应对市场变化趋势,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修正市场经营策略,以稳定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以有利行业转型升级为己任,是需求我们企业家去理性的思考,并付诸实际行动的。企业家的理性在于对不确定的环境中表现出对市场变化趋势的正确解读。理性的企业家会从全局制胜的企业发展战略层面思考,很好地运用机会成本,创造预期收益。

      一、水泥产能过剩将是长期的,并会不断加剧
      过去10年,大规模的集中投资建设水泥项目导致了产能严重过剩。为使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政府正在设法使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缓,维持GDP增长7%指标是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单从经济增长指标来看,水泥需求进入平台期。但现实并非如此,据分析:今年1~4月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6.36亿吨,同比大幅下滑至4.81%,是本世纪以来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4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09亿吨,同比下降了7.25%。全国31个省、市、区,近四分之三的省份前四个月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出现负增长,只有8个省份出现同比小幅上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同比水泥销量、产品价格一路下跌,客观上就是一个产能过剩不断加剧的过程。
      随着人们对投资房地产的谨慎,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调,2015年围绕房地产和基本建设的相关产业产能过剩加剧,水泥、混凝土、玻璃、钢铁、家具,甚至煤炭等行业面临残酷的淘汰战。今年一季度以来,虽然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而经济增速却回落的现象也印证了经济减速还在延续。因此,水泥企业不要幻想国家在基础建设、房地产投资上带来新的、更大的水泥产品消费增量。也许有人寄希望于今年四季度消费高峰期会弥补前三季度的利润损失,我认为那是过去式,是在消费有增量的前提下,没有大的消费增量,希望必落空。
      不管是谁酿下的产能严重过剩苦果,今天的水泥企业,不论你规模是大是小都得咽下。按中医的说法,一般苦的食物可以降火,品尝了产能严重过剩的苦果,企业对盲目集中投资就会更谨慎,这又变成了好事。但还是有个别企业无视国务院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遏制新增产能的规定,加之有关政府部门对违规建成企业的“准入合法化”,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违规建设依然存在。计划生育超生是要罚款的,对违规建成企业没有任何处罚措施,并帮助它合法准入,助长了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的投机心理,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是帮了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的倒忙。
      经济下行,政府比企业更着急。从政府的近期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放宽监管的三者结合来看,政府“稳增长”的决心和信心是强大的。近六个月内,三次下调基础利率,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为企业兼并重组和“走出去”提供融资服务,这些降息、降准的放宽举措都意在增加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为经济的短期增长带来支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Website Design